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柔情豪气两相宜!

把吴钩看了,栏杆拍遍,无人会、登临意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七律.怀念祖母  

2018-07-06 21:51:15|  分类: 柔情似水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七律.怀念祖母

刘义

绫香好试小姑茶1,未负红妆未负家。

刘店不说王莽恨,村裙犹戴汉宫花2

三朝谁瘦女儿脸3?赤地民肥逝水耙4

乡里人逢人互问5,青虹起处已天涯6

注:1祖母乃大户人家出身,刚嫁到我家时要给婆家敬茶,我祖母平时哪干过这等事,在找不到柴火烹茶时,豪爽地从嫁妆中抽出一捆绫罗绸缎扔进灶膛,烹好了一壶茶。乡人赞曰:“清茶袅袅敬,犹有绮罗香。”将这碗茶称为“绫香茶”。2祖母娘家姓王,名腊秀,从嫁妆中的首饰分析应为汉末王莽的后人。而我家奉始祖为大汉楚元王刘交。此二句言:虽然王莽篡汉,但民间刘王两家常结亲家,并没受王莽事件的影响。3祖母青年时期正逢天下大乱,所以有“三朝”之说,但我家却在祖父母的辛劳与刀口舔食中逐渐富裕,未曾让家人挨饿过。4祖父母很仁慈,用祖父南来北往赚来的银钱只买汉江边的贫瘠土地,而祖父母总是与工人们一道在田间劳作,共同工作共同饮食,依然可得年年丰收,这是因为如同流水一样用耙耕地的缘故。5至今乡里依然有着祖父母的传说。6祖母去世当年春节,我们去给她上坟,有我爸、我、我堂弟等人,我用四个大爆竹安放在墓室四角,四声惊天动地的响声过后,只见两道青虹从祖母墓室升起,一大一小,划过空间,虹的另一头落在路的尽头,也就是我们村的村头。想是祖母送我们到此。

2018.7.4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16)| 评论(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